Photo Diary: Chinese New Year 大年初一

 

好久没在家过年了。童年回忆里,大年初一的家似乎十分喜庆。爸爸会播放年歌来唤醒全家,哥哥和我起身后立刻向父母问安,讨红包之后就忙着打扮,赶紧去拜年。外婆小小的客厅,窄窄的房屋,装满了子子孙孙,个个前来享受外婆的拿手好菜。还记得外婆亲手做的花生芝麻糍粑是我这些年中最怀念的。大家轮流坐在小椅上,肩碰肩地大吃。之后诸位阿姨们开始在睡房里开始赌博。年幼的孩子慢慢掏出红包钱,一毛两毛的玩得起劲,大家嘻嘻哈哈地,也不管输赢多少。

自从高中第一年,我们一家也不曾在新加坡过年了。直到一天上门拜访外婆时,才知道他老人家年年盼望的就是过年时,孩子孙子们都回家拜年,心里才开始充满愧疚感。年轻的我们,何尝能真的体会身为父母心。当自己在脑海中常想着到哪旅行,玩耍,或逃闭的方式,也真的时常忘了家。

这些年,追求着学业和事业梦想,生活里虽振添许多姿彩,但也同时疏忽亲情关系。六年之别,眼看表妹表弟都长大成人了。在我眼里,他们还是六年前天真可爱,从未被世间污染的小孩。大舅的三千金都快上大学,交上男朋友。以前最年轻漂亮的单身阿姨们都也个个成为母亲,而和我同龄的已不知不觉步入完全不同的时段了。

今年的大年初一似乎没六年前的情景那么热闹。也许孩子们都长大成熟,没以前那么疯癫。也许是多了几分忧愁,少了些重要人物,使得外婆小小的屋里似乎空荡许多。往年妈妈因为做工导致过年时无能为力,今年的妈妈好乐意的做了不少点心,送给几位姐妹们。嘴硬的她是唠叨麻烦,但她看着亲友们吃着开心,她也无比欢喜。从前因为工作疲累,她也没精神顾虑那么多。身为女儿的,我很高心看着大姐的她再次伸手协助照顾这一家。

虽然有了六年的成长,变化,和疏远,再次与亲戚们有说有笑,看这三代同堂的景象,惦记着远在上海的大哥,近在眼前而静心修养的三姨,心里还是无比温暖。岁数越大,越发觉周边真能说为己友的实在不多。就说我的哥哥,也是因为近年没机会天天与他斗嘴,我才发现有他在身边的可爱之处。也许是成长的过程,我开始慢慢理解人生处处的难料,也渐渐珍惜亲情。

希望这新的一年,家人平安幸福,身体健康,亲戚们事业顺利,还在上学的表妹表弟们学业进步。愿新的一年给大家带来快乐,健康,与宁静。

Leave a Reply

